中心概况

中心特色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特色

中心特色

中心秉持“强化基础、重在素质、虚实为用、实践创新”的教学理念和“校企共建共管、教研开发拓展”建设方针,通过强化“一个虚拟平台、三支实验队伍、五类实体实验”为主体的建设,不断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验教学内容,快速高效地构建起了“基础训练”、“专业实践”、“综合设计”、“创新研究”四层次的仿真实践训练体系,形成了以“掌握基本实验技能→完成创新实验项目(参与教师科研项目)→课外科技实践锻炼→毕业论文设计”为主线的大学全程培养过程,旨在让学生在大学各阶段的学习中都能开展实验操作,通过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来提高学习兴趣,从而增强学生理论知识和实验知识的融合贯通,全面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综合素质。

中心特色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融合科研

在保障验证性、综合性和设计性虚拟仿真实验的基础上,中心坚持教学与科研相结合,打破教学实验与科研实验的壁垒,以科研人员为基础、科研软硬件平台为支撑,开发出88个科研创新性实验项目,做到教学科研的深度融合。

第一,中心科研团队人员均参与实验教学、实验项目开发、毕业论文指导、学生科技活动指导、学生自主学习指导等,教师在实验教学中潜移默化地向学生渗透科研思想、科研精神、和科研方法,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

第二,科研仿真软硬件平台支撑实验教学。学校将科研与教学方面具有共用性的仪器设备集中存放,统一管理使用,为学生虚拟仿真教学与科研服务,发挥虚拟仿真资源的效益。例如:中心利用Material-Studio、MAPS、MedeA-VASP、Gaussian-VIEW、LabVIEW、LLG Simulator和OOMMF等7大科研仿真软件,以及学科的高性能集群,建立了适合本科教学的“LabVIEW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和“微结构材料设计与物性仿真教学平台”。

第三,快速将高水平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验教学资源。中心联合相关企业,搭建仿真实验开发团队,将教师科研项目、科研奖项、以及教研论文等研究成果迅速转化为88个虚拟仿真教学实验项目(科研成果转化实验项目见表7-9)。

2.深入微观

物理学大量的宏观实验现象均来源于微观,呈现出微观作用下的宏观表现,而微观模型难以进行实验展示,学生学习也很抽象,很难解决理论模型和宏观实验现象的直观联系,限制了教学效果和质量,因此中心在平台建设中特别注重微观实验项目的开发和建设。

第一,平台模块在计算机虚拟环境下可以从纳观、微观、介观、宏观尺度对材料进行多层次展示,将研究对象从3维体系扩展到2→1→0维的微观纳米体系,如:扫描隧道显微镜、真空镀膜、纳米构型观测等实验,解决了物理学高精尖实验仪器运行成本高、设备贵重动手机会少、制约学生动手实践的问题。

第二,平台资源极大缓解了微观实验无法真正开展的二大限制:物理学微观领域的实验教学无法开展(如原子能级分布、晶体结构、电子云分布等)、微观实验仪器研发困难且实验现象显示不直观的问题。辅助近代物理理论教学而进行的仿真模拟,可以通过图像、动画的方式为学生演示量子力学及材料结构相关的抽象理论,引导学生深入了解物质结构、形成的复杂机制和相关理论性质,巩固基本知识、重要概念和基本理论,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增强灵活运用理论知识的素养。

3.形成系统

第一,中心构建了层次化、模块化、全流程的“虚实互补”仿真实验教学体系,形成了培养体系的系统性。构建起了基础训练→专业实践→综合设计→科研创新“四个层次”的实验教学体系,覆盖了人才培养过程的整个流程。第一层次的强调基础,利用“普通物理实验仿真模块” 和“大学物理实验公共课模块”开展基础性认知与验证性模拟仿真实验,锻炼学生基本的动手能力,对非物理类学生利用进行验证性实验操作;第二层次注重衔接,利用“近代物理实验仿真模块”和“中学物理实验仿真模块”开展专业技能训练,提升专业实践能力,在向行业特色进行过渡中掌握更深层次的理论知识体系;第三层次着眼融合,利用“LabVIEW虚拟实验平台”进行综合设计实验,培养综合实践开发的能力;第四层次致力跨越,利用“微结构材料设计与物性仿真平台”开展设计创新性实验,个性化激发科研创新的潜能。先进的开放式教学平台,可以用来“学”、用来“教”、用来“做”、用来“改”、用来“增”、用来“组”,还可以用来“研”,既提高教学质量,又提升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

第二,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和实验教学内容具有系统性。中心的虚拟仿真实验项目涵盖力学、热学、光学、电学、磁学、声学、核物理学等物理学分支学科最具代表性的基础性实验,以及近代物理和科技前沿实验。

第三,虚拟仿真实验项目注重微观和宏观实验的对应,形成实验研究体系的系统性。宏观实验现象具有可靠性和普遍性,然而实验没有深入到现象的微观机制中去,因而不能阐明现象和规律的微观实质。对同一个实验现象可以从宏观与微观两个不同角度进行研究,找出其内在联系,从而更加深刻地理解其物理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