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历史最佳!物院学子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中斩获多个奖项

发布日期:2023-12-01    作者:     来源:     点击:
历史最佳!物院学子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中斩获多个奖项

 2023年11月23日至26日,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决赛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举行。学院17名本科生组成的5支参赛队,首次全部进入决赛。学院谭兴文老师担任决赛评委,在副院长邓涛、领队孙凯老师和指导老师的带领下,经过为期4天的激烈角逐,5支参赛队都斩获了奖项,分别为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获奖的数量与质量再创历史新高,学校代表队获评优秀组织奖。

 据了解,本届赛事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高等学校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全国高等学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中国物理学会主办,重庆大学承办。来自全国的603所高校,2340支队伍踊跃参赛,初赛参与人数高达13170多人。经过初赛的层层角逐,共有231所高校的427支队伍共计1200余名选手进入决赛。

 决赛过程中,命题类作品每组现场讲解和实验展示共计10分钟,评委提问5分钟;讲课类作品每组讲课和操作演示共计20分钟,评委提问5分钟。每个赛场有7名专家听取汇报并提问打分,参赛者需在规定的时间内讲解作品并完成现场展示、问题答辩。该竞赛模式灵活且极具专业性,对参赛者的专业知识掌握程度、实验操作能力以及现场应变能力均要求极高,有利于提升物理类专业学生的综合素养,推动物理类专业拔尖人才的培养。

 学院参加总决赛的17名选手从暑期开始经过长达5个月的备战,在学校、学院的关心支持下,在指导老师与各位同学的共同努力下,最终顺利完成了决赛答辩。各参赛队先后经过了专业综合素养要求极高的现场讲解与展示环节和紧张的答辩环节,整个竞赛展示和答辩流程一气呵成。期间与评审专家就实验原理及方案、仪器设计及测量精度、误差与不确定度分析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充分展现了西大学子的风采。

8E038

5B001

 西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把以学生科技竞赛为载体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作为学院深化“三全育人”改革、搭建本科生科技创新平台的重要途径,构建了基于OBE理念的物理类专业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尤其是自学院创新创业发展中心成立以来,在谭兴文、杨铁、孙凯、张巧明、许龙、杨科、蒋毓文、陈平、邓涛等教师组成的创新创业发展中心专业指导教师团队和思政教师团队的共同指导下,学院创新创业工作得到进一步支持和大力发展,我院学生已经代表学校参加多种高水平物理竞赛并多次斩获佳绩。接下来,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将会继续总结经验、优化项目、全力以赴,争取在更多高水平专业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撰稿:孙凯、谭兴文

审核:邓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