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物院学子在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西南赛区)斩获佳绩

发布日期:2023-08-31    作者:     来源:     点击:
物院学子在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西南赛区)斩获佳绩

811日至13日,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西南赛区)在电子科技大学举办,来自四川、重庆、贵州、云南的36所院校262支队伍1310余名师生报名参赛。我院学子组建了两支队伍代表西南大学首次参加该比赛。在许龙、谢瑛珂、张巧明、邓涛、谭兴文、孙凯等老师的悉心指导下,两支代表队在酒精浓度的非接触测量题目中表现出色,获得了两个西南赛区二等奖的好成绩。


2022级师范生冯琬钰(队长)、胡潇竹和2020级物理学1班方豪同学组建的代表1队,基于近红外吸收光谱分析方法搭建了酒精在线检测系统,实现了酒精浓度的准确、快速、便捷、非接触检测。在排位赛112支队伍中排名第19位,顺利进入对抗赛。2021级师范生岳爽(队长)、柳叶彤和樊理华同学组建的代表2队,根据不同浓度酒精和折射率的对应关系,搭建出高精度的酒精折光仪。基于CCD探测器中激光位置与浓度关系搭建出自动测试酒精浓度的系统,并在Labview上位机程序中实时显示酒精的浓度。在排位赛112支队伍中排名第33位。两支队伍最终获得西南赛区二等奖的好成绩。



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是由中国光学学会主办、中国光学学会光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代表主办机构、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委员会具体负责的一项全国高校光电类专业重要的学科竞赛赛事。今年学院组建代表队第一次参与该赛事,通过对比赛的精心组织,围绕高水平赛事建立动员、选拔、指导、总结等一套创新体系,在学院形成了良好的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氛围。未来学院还将不断总结经验,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力争在明年的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中再创佳绩,为国家和地方培养更多高素质的光电类和物理类专业人才。



撰稿:许龙

审核:邓涛

图片:谢瑛珂,冯琬钰,岳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