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赴吉林大学物理学院、东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学习调研

发布日期:2023-04-27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深入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工作部署,学习兄弟院校物理学科发展的成功经验,扎实推进我院“十四五”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切实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420-22日,学院院长吴正茂,副书记刘汭雪,副院长邓涛、赵建伟,教研室主任游霄鹏、贾伟尧、朱建慧,办公室主任刘平萍等一行8人前往吉林大学物理学院和东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学习调研。

421日上午,学院一行前往吉林大学物理学院学习调研。在吉林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杨景及超硬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综合极端条件高压科学中心副主任刘兆东陪同下,调研组一行首先实地考察了六万吨大压机装置、综合极端条件高压科学中心等国家重大科研平台,深入了解他们立足四个面向开展科研工作的情况及取得的成绩。



随后,两院进行了座谈交流。吉林大学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孟文卓,副书记杨讴菡、唐宗明,副院长王海军、孙成林、杜菲、王彦超、杨景以及实验教学中心主任王鑫等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吉林大学物理学院孟文卓书记首先对我院调研组一行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吉林大学物理学院的整体情况。紧接着,学院吴正茂院长对吉林大学物理学院的热情接待及多年来对我院的支持表示感谢,对近年来吉林大学物理学院事业发展取得的成就表示诚挚祝贺。吴院长从学院历史、师资队伍、学科专业、科研及平台、人才培养等方面对我院具体发展状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并提出了我院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希望通过交流学习吉林大学物理学院的成功经验。



围绕我院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吉林大学物理学院各位领导分别介绍了他们的举措和经验,双方就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创新团队与有组织科研、教育评价体系与绩效考核、本科实验室建设、学生就业、党建与事业融合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研讨。

吴正茂院长对吉林大学物理学院的经验分享表示了感谢,并热忱邀请吉林大学物理学院领导专家来我院指导。孟文卓书记希望两院之间今后多加强合作和交流以实现共赢。

座谈会后,吉林大学物理学院邹勃院长专程赶来与我院调研组一行见面并就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做了深入沟通和交流。

421日下午,调研组一行前往东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学习调研。



首先,双方进行了座谈交流。东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院长马剑钢、党委书记付申成,党委副书记吉喆,副院长黄继鹏、王刚成、王春亮、孟巍以及学院办公室主任王永辉等参加座谈会。东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马剑钢院长主持会议并对调研组一行表示欢迎。吴正茂院长对东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的热情接待及多年来对我院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对东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在学科建设、重点实验室建设等方面的成就表示祝贺,接着从学院历史、师资队伍、学科专业、科研及平台、人才培养等方面对我院具体发展状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并提出了此次调研学习的主题,希望可以通过交流学习成功经验。马剑钢院长从学科和专业情况、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将东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有效的举措进行了简单介绍。随后,东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的各位领导根据各自分管工作,针对我院此次调研主题分享了他们的有效举措和成功经验。双方就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公费师范生教育硕士培养、人才培养、实验室建设、学生就业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最后,吴院长对东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的经验分享表示感谢,并热忱邀请东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领导专家来我院指导。马剑钢院长对吴院长的邀请表示感谢,并希望两院可以保持联系,建立长期合作交流,实现共赢。

座谈会后,在东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党政班子的陪同下,调研组还实地考察了紫外光发射材料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卓越中学物理教师培育中心、近代物理实验室等,了解东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实验室建设情况,学习他们在实验室建设方面的成功经验。



422日上午,调研组一行还看望了吉林大学物理学院博士研究生张婷、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硕士研究生申悦等2名我院校友,了解她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听取她们对学院的意见建议。


撰稿:刘平萍

审核:吴正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