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院王彪老师喜获重庆市普通本科高校“教学新星奖”

发布日期:2022-10-04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日,为贯彻重庆市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进本科教学质量,鼓励和表彰品德高尚、教学优秀、教书育人的一线教师,在市教委指导下,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和重庆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在全市共推选出重庆市普通本科高校“教书育人奖”和“教学新星奖”各5名。我院王彪老师喜获重庆市普通本科高校教学新星奖


1.渝高学会发〔202222号文件

王老师系我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作为一名中共党员,王老师凭借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在各项事业中率先垂范。担任党支部书记,他敢于担当、乐于奉献,注重全面提升组织活力,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在教学方面,他乐于创新课堂形式,善于调动课堂氛围,关爱学生,宽严相济,深得学生喜爱;指导学生先后获得省部级以上获奖10余次;其教学工作也先后得到中央电视台(CCTV2)、重庆广电(CQTV)等媒体的专题报道。在科研方面,他刻苦专研、治学严谨,入选了“2020年中国科协优秀中外青年交流计划;在二维范德瓦尔斯异质结光电性能调控,气体放电等研究上,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受邀担任Frontiers in Chemistry杂志客座编辑,Energy Conversion and ManagementTOP期刊的审稿人;已先后主持完成了多项省部级以上教学、科研项目。在社会工作方面,他还热心公益事业,依托西南大学科普空间站重庆市科普基地等平台,先后走入重庆市科技馆、西南大学附属中学、四川省巴州区第三小学、北碚区三圣学校、云清路社区等地组织开展了30余场公益科普活动,相关工作得到了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科技日报等众多主流媒体的宣传报道。

在教学科研之余,王老师也细心关注学生生活的实际困难。他记得,有一次在新生入学翻阅学生档案时,就发现一名家庭极为困难的学生。该同学在学生登记表上写着:“上大学,对于我来说,不只是一件奢侈的事,更是一个奇迹,回首过去,一路坎坷,一路荆棘。大学,我首先要解决生存与学业的矛盾……”。王老师敏锐感觉到这个学生需要引导和帮助,于是多方了解,解决了学生学业方面的困惑和经济方面的困难。如今,这种温暖得以延续,在王老师的带领下,这位同学不仅利用课余时间做家教还清了家里的欠债,还资助了高中母校两名贫困学生。由于育人成效显著,王老师更两次获评校级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先进个人,所带班级3次获评重庆市普通高校优秀班集体


2.重庆市普通本科高校教学新星奖获得者——王彪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正因为国家有一大批“梦之队”的筑梦人,在平凡的岗位上风雨兼程,为学生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不断带领学生走向更高更远处,才铸就了时代的光荣,托起了民族复兴的希望。


中国教育在线报道:https://news.eol.cn/yaowen/202209/t20220913_2245241.shtml

华龙网专访报道:http://h5.cqliving.com/info/detail/97380996.html?cqxhlwdc=3f


撰稿 实验中心

审核 赵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