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物院学子在第六届西南地区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SWUPT)中斩获佳绩

发布日期:2022-07-23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2年7月17日,第六届西南地区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SWUPT)暨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西南预选赛通过线上方式云开幕,来自西南地区的电子科技大学、重庆大学、四川大学、西南大学、贵州大学、云南师范大学等26所高校,共46支代表队参赛。我院两支代表队在此次比赛中表现出色,创下参赛以来最好记录,包揽西南地区的第一第二名,获得两个团体一等奖和两个最佳风采奖,以及最佳正方奖。

12BEB

本次比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西南地区委员会、四川、重庆、贵州、云南四省市物理学会主办,云南师范大学承办。鉴于防疫政策,7月17日至7月18日的比赛全程通过线上进行。学院2020级十名本科生(西南大学1队:李沛芹、刘萌、李彦虹、周华田、陈秋杉;西南大学2队:邓欣、毛欣悦、黄艳妮、吕文龙、方豪)组建成两支队伍代表学校出战。

1814B

B1DC2

本次比赛的模式为:赛前通过抽签分组,每支队伍参加三轮对抗赛,每轮对抗赛包含三或四支队伍。各队伍分别扮演正方、反方、评论方和观摩方的角色(三支队伍时,无观摩方),进行三或四个阶段的比赛。赛事组委会预先提供选自第35届IYPT试题中的12道开放性学术竞赛题目供参赛队伍准备,各参赛队在比赛中以不同角色参与项目的交流讨论。

该竞赛模式独特,理念新颖,有利于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协作精神和实践能力,推动物理类专业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是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学生物理竞技赛事之一。

在为期两天的比赛中,两支代表队表现突出,就“垂直射流中心有孔的金属盘使圆盘漂浮”、“一个圆柱骰子立在侧边上和其中一个底面概率相等”等问题,与各高校代表队进行了深入的学术探讨。参赛队员们在不同的角色中展现出了强大的综合实力:担任正方角色时,队员们思路清晰,口齿伶俐,就本题的理论、实验和结论进行全面陈述,正确回答反方和评论方的问题;担任反方角色时,队员们视角犀利,一语中的,能够及时发现正方在理论模型、实验操作和误差分析中存在的不足,并进行深入的讨论;担任评论方时,队员们配合默契,考虑全面,能充分发掘正反双方在交锋过程中的优缺点,并一针见血地指出正反双方遗漏的问题。

19BB1

7月18日,三轮比赛结束,西南大学的两支代表队分别以142.38和138.13的总分位列西南地区的第一名和第二名,创下最高记录。同时,两队均获得西南地区一等奖和最佳风采奖,吕文龙同学获得了最佳正方奖。这意味着,西南大学成功晋级于八月底在新疆大学举行的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决赛。优异成绩的获得是在学院谭兴文、杨铁、蒋毓文、许龙、杨科、王彪、张巧明、孙凯、赵东星、杨继勇、桑文龙、贾伟尧、陈平、曾涛、王龙军、王鹏、谢瑛珂、张博凯、邓涛等多名学科专业指导教师及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倾力指导,贡献智慧,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对十名队员长达八个月辛苦备战的最好嘉奖,让我们期待物院学子在即将到来的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决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B03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