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巧手妙思制教具 丹心赤诚育英才”学院举办第七届教具制作比赛

发布日期:2022-05-06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提高学生师范生素养和创新实践能力,4月29日我院在物理大楼大阶梯教室举办了第七届“尚学杯”学术科技文化节——教具制作比赛决赛。来自2020级、2021级的30名同学参赛,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孙凯老师、博士生导师邱晓燕老师、高级实验师孙卫伟老师担任评委。

决赛开始, 13组参赛选手依次上场,对各自的作品进行了详细介绍。第一组选手是来自2021级师范一班的岳爽、唐千惠同学,教具“声音的形状”利用激光、八面镜、音叉,将声音转化为看得见的波形投影在墙上,让学生能够更直观形象的理解声波这一概念;第三组选手是来自2020级的杨盛豪、曹晋同学,教具“电磁感应演示装置”适用于课程引入,通过磁铁转动引起磁通量变化,从而带动易拉罐转动,直观表现电磁感应现象;第六组选手是来自2020级师范三班的付紫薇、李彦虹和物理学一班的方豪,教具“电磁现象演示仪”将电生磁与磁生电相联系,应用面广泛;第八组是由2021级师范一班的雷云帆、夏弘、任依玲同学带来的教具——“小孔成像”,利用形状大小各异的孔,展示小孔成像的形状与清晰度等特性;第十组2020级师范三班黄骅琳、李虹霖同学利用丁达尔效应,结合初中物理透镜学习,制成了“多功能光学演示仪”,能够明显看出激光透过透镜后的传播路径;第十二组2020级物理学二班的熊睿琦、崔莹、蒋芸西同学带来的“探究流体流速与压强的关系”巧妙运用了连通器原理,展示了“流速越小,压强越大;流速越大,压强越小”的物理知识。除此之外,其他各组表现也十分精彩,“可显示三维光路的多功能光学演示仪”“探究互感影响因素装置”等都让大家眼前一亮,充分体现了教具制作的创意与巧妙。

选手展示完后,评委老师从教具的科学性、先进性、实用性以及选手的现场表现综合打分,进行了逐一点评。孙凯老师和孙卫伟老师进行了总结,希望同学们能够训练创新思维,多观察、多实践、多感悟,同时也要将教具制作与中学物理的教学环节紧密结合,提高教具的实用价值。

经过激烈的角逐,评选出两名一等奖、三名二等奖、四名三等奖,以及三名优秀奖。其中,《多功能光学演示仪》《电磁现象演示仪》荣获一等奖,《可显示三维光路的多功能光学实验仪》《电磁感应演示装置》《探究互感影响因素装置》荣获二等奖,《电磁驱动教具》《声音的形状》《小孔成像》《探究流体流速与压强的关系》荣获三等奖。

文字:贺颖 陈俊茹

图片:罗湘

审核:刘汭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