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规章制度 >> 正文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实验室安全教育计划

发布日期:2021-06-23    作者:     来源:     点击:

实验室是教学科研的重要基地,实验室的安全是校园建设的重要环节,是教学科研工作顺利开展的先决保障。掌握基本的实验室安全知识是广大师生应有的基本素质。为建立实验室安全教育的长效机制,预防和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按照学校要求,对新入校本科生、研究生进行系统全面的实验室安全教育,相关工作布置如下:

一、为新入校学生编制印发《实验室安全手册》

结合物理学科及专业的特点,编制印发《实验室安全手册》,要求新入校本科生、研究生人手一册,结合新生入校教育认真组织学习。

二、借助新媒体加强新生安全教育

通过微信、微博、QQ空间、学院大屏幕将安全提示、网络借贷、电信诈骗、交通安全等内容反复播放,强化学生的安全意识。

三、在学生进入实验室前强化安全教育、规范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

在学生进入实验室前,学院组织进行专门的实验室安全强化教育。新生进入实验室的第一堂课,将安排相关任课教师或研究生导师进行实验室安全规则、学生实验守则及实验室安全知识的讲授,研究生还将专门组织含实验操作规程的培训活动。

四、定期开展消防教育和演练

每两年对本科学生和研究生进行一次消防安全教育,邀请校内外消防部门做专题消防知识报告。联系学校保卫处消防科到学院针对实验室责任人和学生进行消防器材使用演练。使师生了解消防器材的存放和使用知识。

五、有针对性开展放射源安全事故应急演练

每两年开展一次放射源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对有放射性和电离辐射的实验室预设事故科目,进行启动应急预案模拟演练。提升任课教师和实验室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进一步熟悉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流程和程序。

六、在全院教职工大会上进行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

每学期利用开学教职工大会集中时间,进行实验室技术安全集中教育和培训。通过解读实验室安全案例、学习实验室技术安全相关文件、通报实验室安全检查中出现的安全隐患等方式,不断强化学院教职工实验室安全防范意识。

2021年6月